close

 

 

 

最親的人罵你時,

你說:我不相信你在罵我!

他說:我就是在罵你!

你說:我不相信!

這樣,他有沒有罵到你?他罵你,

你如果相信,就罵到了;

如果他罵你,你也罵回去,

你就真的被罵了。

 

 

他罵你的時候,你說 ~ 不相信他在罵你,

那,他到底有沒有罵到你?

被罵的感覺不見了,

好像太極拳的如珠走化般地轉過去了!

 

我們唯一要注意的是 ~ 立姿中正,

對方一拳打過來時,轉個身,

柔軟、篤定地告訴他:「我不相信你是要打我!」,

 

對方罵你,依然含情脈脈地說:

「我不相信你是要罵我!」那麼,

他就罵不到你,對不對

 

 

他也許會很訝異 ~ 真的在罵你,

卻沒有感覺到在罵你,

也許會很佩服、很感動!

 

這時候可再說:

「你待人這麼厚道,怎麼可能罵我?

你只是語氣重而已!」

 

觸境時就是要主動,

主動的人是轉境、帶路的人! 

 

 

 

 

很多問題其實很簡單,

只是因我們把它想得好難、

只因我們不相信每個人內在都有一個寶藏。

 

當我們相信的時候,就自然會去開發這個寶藏,

去點燃內在的那把聖火!

 

日常觸境就是願意一個個案、一個個案的去練習,

一件件事情的去揣摩,

慢慢地去走出那個憂鬱面、陰暗面。

 

 

 

 

其實,每個人都是三心兩意、

內在並存好幾個人格,

我們的內心常常有好幾個人格在對話,

 

例如,一個人很衝動在罵你時,

他內心其實還有一個聲音是不想罵你的,

他並不是那麼篤定地要罵你,

 

只是外表表現得很堅決 ~

就是要罵你、就要侮辱你、

就是對你百分之一百的懷疑,

只是故意要講些傷害的話。

 

遇到這樣的情形,我們可以說:

 

「這話好傷人,不必講這樣的話,

但我真的不覺得你是在罵我!」就好了

 

 

 

當他說話傷你時,你卻不覺得,
他傷得到你嗎?不能就是不能!
我們只要不對號入座,它很自然就化掉了,
不是嗎?好簡單啊!
但是,我們卻常常要去接招,
人家一拳打過來就原地不動,
一定要去接,就是想知道擊過來的拳到底有多重?
太喜歡做人家貪瞋癡的磅秤?!
沒有感覺他在罵我們時,
對方就不會想再用力了,
而且他可能會對我們的態度有某種感動和讚嘆。
 

 

 

。✿T.S.J✿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nny (T.S.J)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